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3部門聯合印發《辦法》促進科研基礎設施和儀器開放共享
【信息时间: 2024-02-22 14:09:20   阅读次数: 】【字号

近期,雲南省科技廳、省財政廳、省教育廳聯合印發了《雲南省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享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旨在進一步促進全省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享,提高科技資源使用效率,增強雲南省科技創新能力。

  《辦法》共五章27條、2個附件,內容包括明確了科研設施與儀器的開放共享原則、邊界定義及管理范圍﹔規范了省科技廳、省財政廳、省教育廳、管理單位的工作職責﹔明確了管理單位開放共享工作的具體做法、權益和有關工作機制﹔明確了開放共享服務的評價考核方式及懲戒措施等。

  《辦法》對科研設施與儀器進行了界定,明確其為財政資金投入建設和購置的、用於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活動的、大型科學裝置和單台套價值在20萬元及以上的科學儀器設備。科研設施與儀器管理單位向社會開放,由其他單位、個人用於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活動。為調動管理單位開放共享積極性,《辦法》提出,管理單位可按照成本補償和非盈利性原則,收取合理費用,包括材料消耗費、維護維修費、水電運營費、人工服務費等。高校開展共享服務收費標准按程序報省教育廳、省發展改革委備案,科研院所開展共享服務收費標准按要求做好公示。行政事業單位相關收入按國有資產有償使用收入有關規定執行。

  此外,就開放共享服務評價考核方式,《辦法》提出,省教育廳負責省屬高校的評價考核,省科技廳負責省屬科研院所及其他科研機構的評價考核。考核方式將借鑒科技部科研設施與儀器考核評價實施細則,從組織管理情況、運行使用情況、共享服務成效3個方面進行。(季征) 

 


京津冀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对接交流活动暨三地科技资源推介会成功举办 “量子”仪器真有效吗?记者用公猫测试,竟开出卵巢护理保健品
www.yaxin221.com 最新登录http://www.swphb.com/ 电话:400-850-8888 许可证:苏B2-20060888 备案号:苏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