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无人机巡河 便携仪测水 德清治水用上科技法宝
【信息时间: 2016-06-13 10:01:18   阅读次数: 】【字号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江帆) 日前,德清雷甸镇村级“河长”宋荣坤照例来到南横塘巡河,身边跟着两位镇治水办的“眼镜哥”。他们在南横塘与杭湖锡线的交汇口、企业聚集区等,选取4处灌了4瓶水后,立即开展现场水质监测、分析。
  随着“五水共治”深入开展,治水成效如何,不能光凭肉眼观察,还要看专业数据分析。宋荣坤说:“这两条河看着很干净,但水质情况到底如何还真说不准。现在我们启用便携式水质监测仪,什么问题都藏不住了。”他打开随身携带的一个黑色小箱子,取出试剂、滴管和电子设备,对水样进行监测,“现场监测几项基本数据,详细数据要回镇水质监测工作室分析。”
  为全面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实现治水精准施策,今年5月,雷甸镇购入便携式水质监测仪,成立了全县第一个乡镇“河长制”河道水质自主动态监测工作室。工作室虽小,却能对水质COD、氨氮、总磷等多项指标进行专业数据分析。镇治水办工作人员杨永昌介绍,目前水质采样一月一次随机抽查,抽查结果作为重要依据计入“河长制”考核,分析报告会在24小时内发送给责任“河长”,为日常工作提供参考。工作室运行以来,已提供水质监测数据15条,发出限期整改通知3次,查找及解决污染源5个。
  在这次巡河中,尽管现场没有发现问题,可工作室监测分析却发现了问题:这段河道水质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但透明度比上次监测下降了25厘米。这让宋荣坤百思不得其解。随后开展的污染源排查也未发现异常,经与县里的水利专家“会审”,最终确定是雨水冲刷水岸所致。宋荣坤说,有了便携式水质监测仪,就能随时掌握河道水环境动态,准确发现问题,及时对症下药。
  雷甸村村民这几天还发现,村里上午下午各有一次无人机在河面上飞过。为拓宽监控视野,雷甸镇治水办利用无人机设备,对河面卫生死角进行空中侦查。杨家斗河河道转角较多,给河道保洁带来不少麻烦。自从有了无人机,这个问题得以解决。无人机重点监控河面浮岛、河道转角和沿岸绿化带,实时传送画面,工作人员将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并及时通知相关人员。
  “引入科技手段助力治水,随时掌握数据,将治水监测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德清县治水办工作人员介绍,雷甸镇的这两个科技治水法宝,正在全县推广。
标签: 无人机;治水;科技

 


网购开锁工具“自学成才” 男子疯狂作案终落网 38家医院获赠价值500万元治疗仪
www.yaxin221.com 最新登录http://www.swphb.com/ 电话:400-850-8888 许可证:苏B2-20060888 备案号:苏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