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雪松做空气“检测仪” 南京连续用了11年
【信息时间: 2016-06-20 15:06:44   阅读次数: 】【字号

你知道吗,树叶也是空气质量“检测仪”。南京市环保部门已经连续11年采集行道树雪松的树叶,从中测定硫和氟的含量,来评价空气质量。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环保局获悉,2016年上半年南京生物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日前出炉:树叶中检测出的硫和氟含量都有所降低,这说明树叶越来越“健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看点

  雪松用作空气“检测仪”

  植物是通过叶片上的气孔“呼吸”的。在空气污染的情况下,有害物质透过气孔被树叶“吃”进去,会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和生理生态特征。据此,可以用树叶来监测某个片区的环境质量。据介绍,松树叶片是检测空气质量的最佳工具。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获悉,从2006年开始,南京环保部门每年都要采集两次雪松树叶,通过蒸馏烘干等特殊方法,提取其中的硫和氟成分及其累积量,然后观察松树所在区域的环境变化规律。

  污染的有害物质很多,为何提取松树叶中的硫和氟?环境专家解释说,硫主要来自于工厂企业的燃煤,氟是铝的冶炼、磷矿石加工、磷肥生产、钢铁冶炼和煤炭燃烧过程中的排放物。因此检测硫和氟,可以间接地获知一个地区的空气污染程度。

  南京的树叶越来越“健康”

  通过计算今年上半年的监测结果显示,硫和氟的含量都在降低,树叶处于清洁水平。据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监测是以中山陵为清洁区对照。2006年,瑞金路、中华门为重度污染,山西路、浦口、迈皋桥为中度污染,仙林、奥体中心、玄武湖、草场门、百家湖为轻微污染。

  对比十多年来的监测数据,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植物叶片发生明显变化,硫和氟的含量都明显降低。专家表示,造成树叶内污染物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来自土壤、地下水或者是降雨。此前,南京的主要电厂都在北方和东北方,加上一年四季的主导风向是北风和东北风,瑞金路和中华门沿线处于污染企业排放氟的“落尘点”。但这几年树叶越来越“健康”,和近几年4大片区的污染企业搬迁以及注重企业污染减排有关系。

  微生物指标多年没变化

  除了用树叶作为空气质量的评价指标外,南京从2000年就开始监测大气中的微生物情况。从全市11个大气监测点微生物监测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尚好,多数监测点属于“清洁”,只有山西路和中华门为轻微污染。专家解释,这和监测点靠近交通干道有关。

  空气中微生物的含量、菌谱是评价环境污染及其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指标。这些指标越高,致病菌含量就越高,引起人的呼吸道传染病和过敏性疾病等机会也就越大。那么,空气微生物的监测结果能像PM2.5那样成为常态化对外公布吗?专家表示,微生物指标已经多年没发生大变化,每年都会在“六五环境日”的时候公布一次“年结果”。目前,南京正着力建设大气污染植物指示和长期监测的标准化系统。

 


38家医院获赠价值500万元治疗仪 男子为避免酒驾网购酒精测试仪 不料被“坑”惨
www.yaxin221.com 最新登录http://www.swphb.com/ 电话:400-850-8888 许可证:苏B2-20060888 备案号:苏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