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评论:专车全监控时代来临 安装行车记录仪实际操作难
【信息时间: 2016-09-08 15:33:34   阅读次数: 】【字号

专车新政对车辆和驾驶员的监管要求开始落地。报道称,9月6日,专车龙头滴滴表示已成立安全管理委员会,将与360公司合作在专车上装载360行车记录仪,并将会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司机身份进行审核。

  在专车新政中,规定了专车必须“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这当然是出于安全考虑,不过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地方。

  行车记录仪的作用很明显,出了事故一言不合就开撕的时候就算各执一词也好歹有个凭证,而且还能监控司机有没有遵守安全驾驶规范。装行车记录仪当然有利于安全保障和事故辨责,问题是,运营成本怎么办?现在说找了360公司合作,就算机器的钱免了,维护也要钱,找人来监控司机有没有安全驾驶也要钱,这些钱最后很可能都要从乘客身上来。专车乘客对价格是非常非常敏感的,尤其是对眼下深陷涨价争议的专车龙头滴滴来讲,怎么处理监控运营成本,是个问题。

  行车记录仪的问题其实不算难解决,说到底还是钱,司机人脸识别就不一样了。之所以需要司机人脸识别,和专车“货不对板”的现象有着很大关系。叫的车显示是宝马结果来了个五菱宏光小面包,司机会告诉你今天车刚好拿去修了借朋友的车开一天;叫车的时候看到司机相片是小鲜肉,来了发现是大叔,司机就会说表弟生病了来代班。总之只要你发现车牌或司机对不上号,十有八九就会听到这两句,就像遇到了不想理你的业务员,就会发现他们约好了一样都“回了老家”。人车不符,都是违反专车平台规则的,不过,人脸识别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产生新的问题又怎么解决,是很头疼的难题。例如,人脸识别就解决不了换车的问题,而以目前的经验,举报基本没用,你只能选择取消然后再叫一部。至于换人,如果只需要一开始接单的时候人脸识别一次,那很容易规避,而如果要全程用录像人脸识别,就遇上了和的士装摄像头一样的问题——— 怎么保证乘客和司机的隐私以及怎么保证数据安全?

  专车平台宣称有九成合作车辆是私家车,可是,专车全监控对于私家车其实是极其不友好的。如果把安全作为第一考虑,所有数据都应该传给警方形成封闭系统才行,看现在的态势就是平台自行管理的节奏,那么,先不说这些兼职司机在私人使用时间里的数据传送怎么保障这么高级的问题,就是接单期间的数据都有着很大的泄露风险,这不是质疑专车平台的技术水平,而是一个不封闭的系统做不到。而如果能让他们自行开关记录仪和车内监控,那对于安全的保障又没有了。

  以上的问题看起来很难解决,其实只要走一步就可以完美规避——— 直接把私家车挤走。滴滴最近又被传要搞自营了,4月份推出的伙伴计划就已经有了这样的迹象,大规模雇佣全职司机搞自己的车队,人车都是自己的,自然不存在以上这些私家车和兼职司机的问题。有了自营车队之后,很可能会优先派单,还可以在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中分一杯羹,一箭双雕,私家车只能感叹:“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你的套路。”

  专车全监控时代来临,只是割韭菜时机到了的其中一个表现。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从市场到监管都在塑造的士同质化产品。共享经济什么的,就当做了一场梦吧!

 


深夜飞车抢夺女子包包 被别人的行车记录仪拍下 易造“黑科技”:将实现癌症治疗仪规模化生产
www.yaxin221.com 最新登录http://www.swphb.com/ 电话:400-850-8888 许可证:苏B2-20060888 备案号:苏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