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国内首型便携式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在杨凌研制成功
【信息时间: 2016-11-20 18:28:36   阅读次数: 】【字号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郑栋 通讯员 靳军)11月18日,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获悉,由该校专家张海辉、孙广宇团队联合研制的国内首型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在杨凌问世。该型设备的成功研发结束了我国苹果霉心病检测设备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历史,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该型设备已经在我省永寿、白水、礼泉等苹果产区投入使用。

苹果霉心病是由多种病毒侵入果心引起的病变,人长期食用具有致癌等健康危害。由于苹果霉心病害区域由内向外扩散,缺乏直接有效的判别方法,已成为影响苹果鲜果销售、储藏及果汁生产的重要难题之一。作为全球最大苹果连片种植区,今年我省部分苹果产区受气候因素影响霉心病害严重,急需霉心病检测专用设备。为此,西农大机电学院张海辉教授和植保学院孙广宇教授从苹果霉心病的致病机理和特点出发,基于投射光谱检测技术,集成研发成功了一型操作简单,方便携带的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据实际应用的数据显示,该型设备对同一产区的病果识别率可达85%以上。

在国际上,只有意大利生产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因此,国内龙头苹果果品企业和果汁生产企业不得不花高价从国外进口,设备笨重不易携带,无法在苹果产地开展霉心病无损检测。西农大研制的检测仪,机型小巧、操作流程简单,果农仅需一小时培训即可掌握,具备在“最先一公里”降低霉心病果比例的功能,对我国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实践意义。记者了解到,张海辉、孙广宇教授和他们的团队正在进一步研制可用于规模化检测的病果实时分选设备,进一步降低我国苹果产业对进口设备的依赖程度。

 


改革创新“再战产业” 上海仪电“智慧”升级 女子脱光上衣扑交警 执法记录仪画面曝光不堪入目
www.yaxin221.com 最新登录http://www.swphb.com/ 电话:400-850-8888 许可证:苏B2-20060888 备案号:苏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