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改革创新“再战产业” 上海仪电“智慧”升级
【信息时间: 2016-11-19 13:19:21   阅读次数: 】【字号

历史悠久和与时俱进,是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仪电”)两种调和的“气质”:发端于上海市仪表电讯工业局的上海仪电既有“金星”“凯歌”“飞跃”等上海家电老品牌的辉煌历史,又有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的全新定位。在辉煌历史和无限未来之间,上海仪电正以改革创新促转型发展。
  更重要的是,上海仪电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和科创中心建设的大潮中“再战产业”,正在精粹自己的发展“智慧”。上海仪电董事长王强表示,近年来,以一个顺应国际产业发展潮流、符合上海城市功能定位、切合仪电自身产业实际的新战略为指引,上海仪电推进电子制造业与信息服务业相融合,大力发展系统集成和应用服务,形成从“云”到“端”的业务布局;推进信息技术产业与商务不动产、非银行金融服务业相融合,形成打造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的独特优势;从内部资源整合、国内资源整合到国际资源整合,上海仪电正在进入加快全国布局、海外发展的新阶段。
  “再战产业”战略雄起
  上海仪电拥有辉煌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前中期,上海仪电的电子仪表产品,彩电、收录机、雷达、电话机等质量和销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其著名品牌有大家耳熟能详的“金星”“飞跃”“红灯”“海燕”等。
  随后,随着仪电集团不断发展,形成了以传统电子制造和投资管理为主的产业结构。一度之间,由于传统电子制造业受整体产业形势的影响,投资管理成为仪电集团的主要产业。
  这样的情况在2010年迎来了变化。“2010年上海仪电开了个技术创新大会,拿不出一等奖,也拿不出像样的产品,科研人员也不多,更不要说是领军人物了”,王强回忆称,这样的“窘境”迫使上海仪电谋划创新转型的大局。
  2010年,上海仪电制定新的发展战略,提出“再战产业”的口号,回归产业发展道路,从合资为主转到自主发展,从投资管理、资本经营转到产业经营。2010年-2012年,上海仪电形成电子制造业、商务不动产、非银行金融服务三大产业。
  到了2012年,上海仪电又迎来了战略的转折点,提出以物联网、云计算作为未来的主业方向。
  而到了2014年,上海仪电进一步明确聚焦以物联网、云计算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致力于成为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形成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体,与产业地产、金融高度融合的产业格局。原来互不相关的三大产业融合为一个整体,成为上海仪电参与市场竞争的独特优势。从战略的制订到修订,始终结合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上海城市功能定位、国企使命和公司自身特点。上海仪电坚持战略方向,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提升认识,使战略不断完善,发展方向不断聚焦。就是这样一个与时俱进、不断聚焦提升的战略引领了上海仪电这些年的转型。
  由此,上海仪电开始脱胎换骨,找到新的定位。
  集中发力智慧城市
  在上海仪电的新战略中,上海仪电秉承“以人为本、以信息技术为先导、以基础设施为载体、以资本为后盾”的基本原则,倾力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面向政府、企业、居民等智慧城市服务对象,聚焦智慧建筑、智慧交通、平安城市、智慧溯源、智慧政务、智慧水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行业领域,提供从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与规划、集成实施和运维到融资保障的全面服务。
  如今,新战略已经逐步落地实施。现在的上海仪电,新一代信息技术核心产业实力雄厚,从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到数据层、应用层,实施了“云”到“端”的全方位布局;非银行金融服务业着力推进融资租赁、合同能源管理、供应链金融、产业基金等新业态的形式和应用,通过产融结合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融资保障;商务不动产与核心主业相融合,推进智慧楼宇、智慧园区、智慧商区、产业地产等创新业态,着眼产城融合,打造智慧产业社区。
  王强表示,时代飞速变革,变革呼唤创新,创新推进进步。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上海发展“四新经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形势下,上海仪电将以其国际化视野、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水平和系统化能力,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智慧城市建设,愿与国际国内各类社会资源开展多层次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上海仪电总资产533亿元,年销售收入391亿元。下属成员企业180多家,其中控股企业153家(含3家上市公司),从业人员1.8万人。共拥有22个生产基地,在24个省份及43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
  一家上海老牌国企,已经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改革持续推进
  改革创新,是上海仪电持续前进的不竭动力,特别是本轮国资国企改革以来,上海仪电抓住了改革的契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产证券化、国企并购重组等领域锐意进取。
  资料显示,上海仪电围绕产业链打造和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大兼并收购力度,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通过引资、引智,引进各类技术、市场、团队,上海仪电先后投资并购一批民营企业,由国资控股、民营团队负责经营,并购时设定业绩“对赌”条款,在保持国有控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经营团队的积极性,促进企业业绩增长。至2015年底,集团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资产总额占37.3%,主营业务收入占59%,利润总额占56.4%。近两年并购的7家企业,2015年与2014年同口径对比,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7.5%,净利润增长高达181%,2015年净资产收益率12.9%。
  其中,上市公司飞乐音响并购重组引进民营资本作为第二大股东后,经营业绩取得跨越式发展,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近141%,净利润增长478%;推进“品牌、国际、资本”三大战略取得突破,成功实施跨国并购,目前已成为国内照明行业第一,并跻身全球照明行业前列。
  本轮国资国企改革提出要充分盘活国企的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为此,上海仪电加快了核心资产和业务的整合,推进核心业务资产证券化,做强做大上市公司;积极盘活了上市公司壳资源,做好有进有退,集聚资源培育打造核心主业;在盘活国有企业存量土地资源方面上海仪电做出特色;上海仪电还成功实施了与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的联合重组,将科研院所资源和产业资源相整合,拓展发展空间,成为上海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首例产业集团与科研院所联合重组的范例。

 


抚顺:3845部电梯安上报警仪 国内首型便携式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在杨凌研制成功
www.yaxin221.com 最新登录http://www.swphb.com/ 电话:400-850-8888 许可证:苏B2-20060888 备案号:苏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