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大连化物所研制出首台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
【信息时间: 2018-01-24 22:33:54   阅读次数: 】【字号

 新华社大连1月24日电(记者 王莹)近日,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冯兆池研究员团队主持完成的“电场、磁场调制的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研制”专项通过国家结题验收,相关进展同时发表于《应用光谱学》。这标志着大连化物所成功研制国际上第一台457纳米激光为激发光源的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

  手性拉曼光谱是手性分子结构表征的一种新的光谱学方法,该方法不需要样品结晶,可直接对溶液相中手性样品进行绝对构型的鉴定,因而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高度关注。然而,手性拉曼光谱技术信号比常规光谱弱3至7个数量级,实验难度较大。大连化物所研究团队在多年研究基础上,提出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器的研制思路,优化选取了适合于手性拉曼光谱的457纳米激光作为光源,与国内外相关光谱仪器公司合作,成功研制了首台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

  项目成果于近期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持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结题验收。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九届全国光散射学术会议上,还专门举行了457纳米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学术研讨会。

  据了解,该光谱仪目前已经取得了200余万元的订单,预计将在手性分子鉴定、新药合成和鉴定、不对称催化和生物大分子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中晶1030 高速扫描仪A4太原现货热销 世界首台尖端光谱仪在连研制成功
www.yaxin221.com 最新登录http://www.swphb.com/ 电话:400-850-8888 许可证:苏B2-20060888 备案号:苏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