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智能健康筛查仪是另一种“街头游医”
【信息时间: 2018-12-30 22:59:20   阅读次数: 】【字号

 据报道,近日,在北京多个商场内出现了名为“智能健康筛查机器人”的健康检测仪。该检测仪号称在“不抽血、不化验”的情况下,只需将“双手覆盖手掌传感器上的电极片,面部正对摄像头”,用两分钟的时间就能检测70多种身体的健康指标。

记者探访发现,这款健康检测仪所检测出的结果与真正的体检结果偏差较大,且出现了不同的人使用同一账号所检测出的结果相同,同一个人使用不同的账号检测,结果却大相径庭的现象。

这款摆放在商超、药店、街头的所谓“智能健康筛查仪”之所以受到很多人的追捧,除了瞄准了现代人健康需求旺盛的“痛点”之外,还有两个很现实的原因。

一是其宣称的“不抽血、不化验、不做检查”,只需要检测者把双手覆盖仪器上的手掌传感器上的电极片,正对摄像头,就可以得到检测结果。果真如此,那无疑十分方便,比去医院抽血、验尿、上各种检测仪器便捷了很多。二是操作简单、收费低廉,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号,完成检测以后支付不到20块钱就可以拿到检测报告,这点钱在医院可能连挂号费都不够。

既然这款机器有这么多的好处,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体检神器”或“健康守护神”了,很多医院的检测设备、项目,也都可以“下课”了。但如果你真的这么想,恐怕就大错特错了。

不管是使用过这些仪器的消费者,还是很多专业人士,共同的感受是“不靠谱,太忽悠”,甚至有网友断言,这就是一款打着高科技旗号、机器化的“街头游医”,如果相信它的检测结果,极有可能保不住健康,还掩盖了问题,对健康有害。

从实际情况看,倒不是人们排斥新生事物,而是这款仪器的检测结果太没有说服力。无论是同一个人注册两个账号短时间内进行两次检测,检测结果大相径庭,还是不同人用一个帐号检测结果完全相同,即便两人差了几十岁、身体状况迥异,抑或是跟在医院程序严格的检测结果相悖,都让其显得不合常识常理。这更像是拿智能设备做噱头——就像之前的量子保健品那样。

对这类虚假宣传有“神奇功能”的设备,若真相信了其检测结果,导致的后果很可能是:把没病当成了有病,然后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最终劳民伤财;把有病当成了没病,掩盖了身体存在的问题,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据了解内情的人表示,这款仪器的醉翁之意,其实不是在体检,而是通过体检完成对消费者的引流作用,让消费者去购买他们的保健品。借假体检结果引导人去买保健品,这手段堪称拙劣。对于个中的违规行为,有关部门也不妨介入调查。

值得一说的是,该设备还号称是多个国家部委联合推广,而被“点名”的有关部委工作人员已表态称,并不清楚这个仪器,也并未推荐过这个仪器给市民使用。我国《广告法》第九条还明确,广告不得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

对于“街头游医”般的智能健康筛查仪,无论公众还是有关部门,不妨多长点心,别让其打着体检的名义行骗。

 


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导航仪” 小无线温度记录仪-带显示
www.yaxin221.com 最新登录http://www.swphb.com/ 电话:400-850-8888 许可证:苏B2-20060888 备案号:苏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