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导航仪”
【信息时间: 2018-12-28 14:06:36   阅读次数: 】【字号

  □记者 烟成群

  12月25日上午,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举办的境外投资机遇国别风险研讨会上,我省150余家外贸企业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免费“大礼包”。其中有省商务厅带来的《“走出去”金钥匙——河北省对外投资合作政策实务读本》《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走出去”业务文件汇编》,还有省发改委带来的《河北境外产业园区宣传册2018》、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送上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18版》《河北钢铁企业走出去投资机遇分析报告》《全球风险地图(2018版)》。

  在研讨会现场,一家向印度、波兰出口劳保手套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劳保手套贸易利润微薄,去年因汇率波动使公司出现亏损。“这次会上的资信服务和专家讲座给我们提供了发展新思路,增强了信心。明年我计划借助信保的融资功能,在接下更多订单的同时规避风险。”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乔晓林介绍,2009-2017年我省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111亿美元,位列全国第十一名。河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成为中国与塞尔维亚乃至中东欧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的成功范例。但同时,及时把握对外投资合作国家和地区环境及变化,科学进行境外投资合作决策,有效防范外部风险等均是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共同面对的挑战,健康、有序的境外投资,丰富、实效的国际产能合作需要政策性银行和信用保险以及相关基金的支持。

  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省累计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90家,中方对外投资额实现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3%。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已超过800家,对外投资存量超过180亿美元,遍布6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实现合同额510亿美元,业务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常年在外各类劳务人员达1万多人。

  “企业走出去机遇很多,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主要表现在:随着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加之不少企业在跨国经营和风险管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面对不同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客观差异,许多想‘走出去’的企业感到茫然,不少已经‘走出去’的企业还存在不同程度的不适应。应当说,有效化解上述制约因素,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努力加以解决。”省商务厅副厅长裴世馨表示,“今天我们不仅带来了实用的资信服务,外经处负责人还随时解答企业的现场咨询。”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孔宪华告诉记者,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该公司累计支持全省对外投资和外贸出口超过5000亿元,帮助260余家企业获得融资超过500亿元,服务企业数量超过5600家。当前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有新的表现,政治风险在全球范围内依然突出,国际贸易摩擦屡见不鲜,钢铁、铝制品已经成为贸易摩擦的“重灾区”。“走出去”企业必须深度了解目标国别和市场,高度重视风险防范,不断提高海外利益的保障能力。中国信保希望通过自己专业化风险研究和资信服务能力,为河北企业走出去提供“导航仪”,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仪电集团携手双创社区内10家创新企业再次亮相创博会 智能健康筛查仪是另一种“街头游医”
www.yaxin221.com 最新登录http://www.swphb.com/ 电话:400-850-8888 许可证:苏B2-20060888 备案号:苏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