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苏州一“明星校长”演讲内容涉嫌抄袭被告上法庭
【信息时间: 2015-12-17 13:20:39   阅读次数: 】【字号

用品德亮点人生、用思考点亮人生、用创新点亮人生、用阅读点亮人生——福建英语教师黄林波说,这是他在自己主编的一本书中道出的观点。
  今年9月,黄林波无意中发现,苏州的一位“明星校长”、苏州外国语学校原校长曹伦华在做报告时,演讲内容与其书中的观点一致。他认为这涉嫌抄袭他的观点。
  在交涉无果后,黄林波以曹伦华涉嫌侵犯其著作权为由,将其告上法院。
  12月16日下午,这起著作权纠纷案在苏州市虎丘区法院开庭。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旁听了整个庭审过程。
  “明星校长”演讲词被指抄袭
  今年9月,福建一名教师黄林波在上网时偶然发现,浙江义乌群星外国语学校官网有标题为“好教育点亮人生”的校园新闻。新闻中提及,9月7日下午,“明星校长”、苏州外国语学校原校长曹伦华为该校全体教师做了一场题为《一个人从平凡走向卓越的根本途径》的报告。
  黄林波发现,曹伦华校长所作报告的核心理念和内容,与自己创作的《平凡到卓越的梦想 离我们并不遥远——“好教育点亮人生”主题报告演讲词》惊人的一致。
  “好的教育,是用品德点亮人生,用思考点亮人生,用创新点亮人生,用阅读点亮人生。这四个点完全是我的原创。”黄林波说,这些教育理念都是他作为一名乡村英语教师琢磨出来的。他认为,曹伦华的演讲词抄袭了他的文章。
  黄林波说,他的这篇文章,于2014年被收录了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好教育点亮人生》(修订版)一书,并在很多微信公众号得到转载,部分标题就是《一个人从平凡走向卓越的根本途径》。
  今年57岁的曹伦华在苏州颇为知名,是全国优秀外语教师,2001年—2015年8月在苏州外国语学校担任校长兼党总支书记,曾获誉“苏州市十杰校长”,“苏州市名校长”,“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
  目前,曹伦华担任山东济宁孔子国际学校总校长,常熟国际学校、义乌群星外国语学校等多所学校的总顾问。
  黄林波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今年9月15日,他在常熟国际学校官网上,也看到一篇曹伦华所作的名为《为教育人生点亮四盏明灯——记曹校长讲座》的文章。黄认为,曹伦华的讲座报告内容与自己的创作更加一致。
  9月23日,黄林波对江苏常熟国际学校官网的相关内容做了公证,用以诉讼维权。
  被告辩护律师:对方涉嫌敲诈
  12月16日,苏州虎丘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黄林波亲自到场,曹伦华本人没有出庭,而是委派自己的代理律师替他出席。
  针对黄林波的起诉,曹伦华的代理律师反驳道:“曹伦华并未侵犯黄林波的著作权权,他演讲内容都是根据他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而他本人也早已在38年的教育实践中付诸了‘四个点亮’的观点,这并非原告的独创。”
  曹伦华的代理律师称,曹校长作为资深的教育工作者,能讲出上述观点不足为奇,“原告不享有著作权,也就谈不上侵权了”。
  其次,曹伦华的律师认为,黄林波于今年9月在天涯论坛上发布了相关帖子,内容污蔑曹伦华,侵害其名誉权,对此他们保留对黄林波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就在黄林波将有关曹伦华演讲报告涉嫌抄袭自己作品一事发在网上后,曹伦华曾与其联系,表示可以购买1500本、定价为49元的《好教育点亮人生》。
  在当天开庭上,黄林波出示的一份短信显示,他希望曹伦华能购买6000册该书,总价30万元。
  曹伦华的辩护律师表示,黄林波要求曹伦华购买30万元的天价书,“涉嫌敲诈”。但黄林波表示自己并非敲诈,而是与被告的一种协商。
  曹伦华的辩护律师向法庭呈送了包括曹伦华本人所获得的荣誉证书,以及他倡导教育理念的文章,还展示了曹在担任苏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时的一系列文章等共12组证据,以证明“四个点亮”并非黄林波原创,曹伦华本人的教育经验足以写出这样的演讲内容。
  主审法官表示,相关证据仍需进一步核实。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一岁男孩数次目睹母亲吸毒 父亲因贩毒已被处死 两小偷在公交车盗乘客手机 司机怒吼小偷还手机
www.yaxin221.com 最新登录http://www.swphb.com/ 电话:400-850-8888 许可证:苏B2-20060888 备案号:苏ICP备10206888号